三春九

他被光影眷戀,被愛欲蹂躪

地震【奎八】

一发完,1-10,1w3

主奎八,几句话佑灰率宽



『我从无法预知你的到来。我逃到哪里你都在,你用瞬间毁坏我的世界。』




我好像一直都在放弃你,又好像一直在等你。



<



01.

徐明浩非常准时的被手机闹钟叫醒。

将手伸出被窝里按掉那吵人的闹铃,而后再缩了回去,整个人裹着被子缩成一团,像一颗大团子里包着小团子。

过了几分钟,大团子动了动,小团子从里面爬了出来,顶着一颗鸟窝似的乱发,眼神迷迷濛濛的。

 

可恶。

 

站在镜子前一下一下动着牙刷,徐明浩很懊恼自己睡前怎么不再多检查一下,把假日的闹钟关掉。现在好了,想睡也睡不着了。

踱步到客厅,空气十分清冷,但隐约有种咖啡的香气。徐明浩依着气味走到咖啡机前,果不其然看见电源亮着灯,里头已经有煮好的、黑呼呼的咖啡,保温着。

在倒咖啡前,徐明浩先去开了电脑电源,而后才端着一杯加了糖包和奶球的咖啡坐到电脑桌,直接连上了推特。

页面一开,显示的就是一早的贴文,大约两个小时前吧。站子的图更新很快,刷下来全是金珉奎今天上班路的饭拍。他今天穿了一件黑底衬衫,上头压了点点白纹,看起来像是某些神秘未知的图腾,衬着那张高级脸好看得紧。

而当所有人都在日常赞叹金珉奎的美貌和时尚时,只有徐明浩一个人把脚缩在椅子上,表情不是很好。

 

——啊西,就说那件衬衫他还没烫过了,干嘛还硬要穿出去啊。

 

02.

在上课钟响落下最后一个音时准时拉开教室门,班上同学原本坐在椅子上正头靠着头交谈聊天,发现徐明浩进来了,就又缩回去,像一碰就咕溜缩回壳里的蜗牛,几个比较矮的女同学甚至整个身子都被挡在画板后。

他们今天上静物临摹,教室正中间摆了张方形木桌,抓皱的白布上是宽口壶和几颗散在方盘上的果物。在黑板上讲解了一些光影技巧和角度位置,约十分钟后便撒手让同学练习。

一时间教室只剩铅笔唰唰唰的声音,徐明浩走下去看,在碰到困难的同学旁边弯身指导,一凑近,身上全是清新带甜味的果香,混了点黏稠蜂蜜的味道。有几个同学忍不住偷偷侧望,发现老师的双颊比桌上的桃更要透粉,嘴唇也是,像从红通通的苹果那里吸了色,一张一阖间流出来全是堪比樱柔的嗓音。

上了四十五分钟后下课,徐明浩独自站在讲台后收拾课本。他是美术老师,而任教学校是他高中的母校。

东西收得慢,还没离开教室,他无意听见女同学之间的聊天,她们在聊金珉奎:

 

“我的天啊我死了我死了,金珉奎真的是理想型了吧呜呜!就算撇除个性,光那张脸就值了!”

——才怪,早上起来还流着口水的样子简直惨不忍睹。

“最近的新剧妳看了吗?黑社会反派的角色也太适合他了!”

——对,就那个新剧。之后要到中东那边拍外景,十天半个月见不到人。

“个性又好人也温柔,长得帅就算了还有才华,啊真是,未来能当他恋人的人上辈子肯定拯救了宇宙吧!”

……没,我想应该没有。

徐明浩把书抱在胸前默默心想。

 

他才没那么大能耐。

 

后来她们聊到今天金珉奎的《像开始一样》音源逆行一事,徐明浩才意识到,原来今天已经是情人节了。

被工作忙得不行,没想到日子来得这么快。下班后徐明浩绕路去取了一个月前订制的礼物,顺道买了两人份的晚餐,他多买了一个大大的芝士蛋糕。

将餐点都整理好,徐明浩坐在餐桌上,传了讯息给金珉奎,让他早点回来。

 

可最后只有到十一点多时传来的一句『工作忙赶不回去了,你先睡吧。』

起身将东西收了收,徐明浩把灯关起来,蛋糕冰进冰箱里。

 

得,他猜金珉奎忘了。

 

03.

隔天早上一拉开教师办公室的门,徐明浩就看见教音乐的夫胜宽满脸笑容的跑过来跟他问早。

明眼人都看得出对方这是心情好的样子,只差头上没开朵五颜六色的小花。徐明浩无奈的笑了笑,边走到自己的座位把包包放下边开口问:“胜宽是遇到了什么好事吗?”

“嘿嘿,明浩哥好有眼力见啊。”夫胜宽拉椅子坐在他对面,头凑过来,状似压低语气神秘兮兮,可其实音量一点也不小的说:“昨天情人节,韩率对我求婚了!”

“啊?”

夫胜宽有个同岁又同性的恋人是全办公室都知道的事,重点在于他的混血男友实在帅得太过人神共愤,时不时就会被对方拿出来炫耀——众人一致认为这是必然,毕竟要是自家男友长成这样,不拿出来让其他人羡慕羡慕就太亏了。

把手伸出来,夫胜宽让徐明浩看环住他手指的戒指证明自己没说谎,一切都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事。可徐明浩一看就觉得不对,忍不住问:“这不是最近超商集点换的商品吗?”

“对啊!”夫胜宽迳自盯着那枚花花绿绿、上头甚至还印有卡通人物的戒指,满足的心情不禁爬上他两边嘴角,弯弯地提了起来:“韩率说,等我们生活再稳定一点,到时候就换个正式的。”

“……你不担心吗?”徐明浩小心翼翼问他。

夫胜宽脑袋转得快,明白他想说什么,于是摇摇头,一点没有被冒犯的意思:“因为韩率他就算表面看起来好像什么都没想、就算感觉像个游离世外的小孩,但其实他对所有事情都很认真,他会为自己所说出的话负责。”

对方笃定又认真的神情让徐明浩不禁觉得他方才的担心实在多余。人家好得不得了呢,反倒他才应该多担心自己。

“那明浩哥呢?”

夫胜宽下一秒就把话题转向他,简直是想什么来什么:“明浩哥不是也有男朋友吗?你们昨天情人节怎么过啊?”

“啊……我们没过。”

“什么?为什么没过?”

“他工作忙,整晚赶不回家,就不过了。”

“怎么这样啊?”夫胜宽皱着眉为他抱不平,“这可是情人节诶,再怎么忙也要说声情人节快乐吧!甚至整晚没回家……他到底做什么工作啊能忙成这样?”

听见这话的徐明浩有一瞬间恍惚,张了张口,最后只扯扯嘴角,语句间轻泄出一丝叹息:“一个很适合他、他也做得很好的工作。”

 

虽然常常忙碌,但那是他喜欢的工作。

 

04.

这天周末不上班,徐明浩睡到自然醒,伸手习惯性往旁边一摸,果然又是冷的。

虽然临近中午但仍有凉意,往身上披了件薄外套后徐明浩睡眼惺忪渡进客厅,没想到一抬头却见金珉奎刚把行李箱落锁,扣环卡上的喀声直直为早晨客厅留下一道清脆余音。

“你回来了?”徐明浩讶异地睁了睁眼。

“回来了,但没回来很久,八点多吧……”金珉奎挠挠脑袋,不大确定的样子,“我回来收行李,你看,我等等又要出去了。”

“去哪?”

“之前跟你说过的中东,要过去拍了。”

“什么时候回来?”

“下个月八号。”

徐明浩走到人身边拿过他的手机看,今天是十一号。

又要近一个月见不到面。

“行吧。”徐明浩点点头,按下锁屏,放着他俩合照的画面黑了下去,“我们再电话联系。”

金珉奎一瞬间面有难色:“这可能不行……中东那里比较乱你也知道吧,在那边我的手机多数时间会被控制在剧组,你打来我也不一定能接到。”

“什么?”道理他都懂,但情感方面没法接受,“你的意思是我们有一个月不能联系?”

金珉奎闷闷地给了他肯定的答案,随后瘪起嘴,表示自己也很委屈。

深深叹了口气,徐明浩安静良久,最后垂下眼帘,招招手喊了声:“过来。”

乖顺的走到恋人面前,只见徐明浩举起手,大拇指压了压他唇角。金珉奎一下子会意过来,手扶住对方后脑勺往前带,唇瓣相触,给了他一个软软的吻。

分别后他们鼻尖还碰在一起,徐明浩叮咛他:“你在那边要自己注意安全。”

“好。”

“要乖,要听话。”

金珉奎笑:“明浩好像在哄小孩子。”

对方眼睛亮亮的,于是徐明浩也笑了:“你本来就是小孩子。”

这时一旁电话适时的响起,是等在楼下的经纪人打电话上来催,着急的说再晚就赶不上飞机了。金珉奎一听,这才匆匆忙忙拉过行李箱,临走前最后紧抱了下徐明浩当作告别。

他不下数秒便没了身影,这让徐明浩来不及对金珉奎说自己方才看见他的黑眼圈了,你要注意休息,抓紧时间让自己多睡点。

你已经做得很好,你别太累了。

 

/

 

金珉奎出门的这段时间意外过得和平常一样,没让他觉得流动速度有过快或过慢。徐明浩懊恼的想,他似乎也渐渐习惯了这种三天两头见不上面的日子。

这天快接近放学时夫胜宽把椅子溜到他身边,头凑过来问他晚上要不要跟他们一挂老师出去吃饭喝酒——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就附近新开一间餐厅,他们想去试试,又刚好今天周末,一切便顺理成章。

徐明浩一向很少碰酒,原本反射性拒绝的话语冲上喉间却突然硬生生哽住。他偏头想了想,最后竟改口答应了邀约。

反正回家也是自己一个人,偶尔跟同事聚聚也没什么不好的。

难得能约到徐明浩一起喝酒,大家当晚兴致都比平常高,斟了酒举起杯子就围在他身边。徐明浩笑了笑,没拒绝,配着桌上食物和谈天气氛,最后也很配合的把自己喝得晕晕乎乎。

要解散时崔韩率亲自来接人,夫胜宽第三次确认徐明浩意识尚存,还能自己回去,这才帮他招了计程车目送他离开。

好不容易站在家门前,徐明浩头抵着门板,吐息间全是酒味。他将右手伸进包中翻翻找找不知道被丢去哪的家里钥匙,等指尖触到那把冰凉的锯齿状,费了一番力气对准、插进孔里扭开,打开门的瞬间,他突然想起方才一见到人就迫不及待牵紧手的崔韩率,意念一动,便朝里头低喊了声:“金珉奎。”

 

而黑漆漆的屋子里没给他任何回应。

徐明浩一愣,突然就觉得自己好像醒了。

 

可其实他没有,酒精还让他醉着,走回房的路上仍旧东倒西歪,需要借着墙才能让自己不至于跌落在地。而所谓醒了的意思是,当徐明浩把自己摔进床里闭上双眼时,他知道夜里不会有人替他换下这身沾满酒味的衣服、不会有人把意识不清的他按进蓄满热水的浴缸、不会有人无奈却又怜爱地把自己揽在怀里,抱着他柔柔软软地睡去。

 

他明天起床,头一定会好疼好疼。

 

然后也不会有人给他煮一碗醒酒汤喝。

 

/

 

结束掉今天的最后一节课,徐明浩匆匆宣布下课,惹得大半学生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一向稳重的老师今天为什么特别浮躁。饶是知情的夫胜宽也不禁疑惑一瞬,接着才后知后觉想起:啊,明浩哥的男朋友今天出差回来啦!

下午五点抵达的飞机,算一算回到家大约快七点。徐明浩按下家里楼层,准备上楼的电梯门才正要完全关上却被外头接着按开,他略微不耐的抬头,发现那人居然是一个月不见的金珉奎。

电梯直直上升,荧幕数字不断随着箭头符号往上叠加。由于居住楼层高,电梯行驶时间也长,一直到十三楼定点,门往两旁滑开,里头的两人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彼此怀抱。

见了人回来谁都高兴,徐明浩把自己提回来的肉啊青菜全都扔进锅里煮成火锅,调了酱料兑进碟子里,两个人面对面坐着吃,桌上冒着源源不绝的热气,整个家的温度似乎也因此而上升许多。

夹了一筷子涮好的肉进对方碗里,徐明浩这时突然想起了什么,放下筷子咚咚咚跑进房里、不一会儿又咚咚咚的跑出来,手上握着两张票。

“那是什么?”金珉奎抬抬眼。

“画展的票。”徐明浩把其中一张推到对方面前,“你上次说喜欢的那个画家,他来开画展了。他人气好高啊抢都抢不到,我还是拜托了圈内的朋友才好不容易搞到两张。”

“怎么样?我们一起去看吧。”徐明浩期待地望着他,语气间满是藏不住的兴奋。

将视线定睛在票卡上头的日期,金珉奎眼眸转了一圈,似是在思考什么。

 

而后,眉头轻轻皱起。

就如同以往好多次那样。

 

看金珉奎满脸为难的表情,他的笑容顿时僵在脸上,心里那份雀跃也在时间的消磨间慢慢趋于平静。徐明浩知道,对方又要拒绝他了。

果不其然,只听金珉奎缓缓开口,徐明浩忽然觉得他所说的每一句话自己大概都能提前演练:“这时间可能不行……对不起啊明浩,那时候我得准备新专辑、还要排练接下来的巡演,大概会忙不过来。”

明明瓦斯还没有关,但不知为何,锅内竟也不再冒泡了。他们两个人就这么对坐着,谁也没说话。

后来大抵是金珉奎自觉理亏,饭也不吃了,就那样垂着头直盯餐桌,一副任人摆布的模样。徐明浩见状忍不住上来脾气,我都没摆脸色了,你现在这副模样是什么意思?

你也认为你做错了吗?

可你知道你明明是在工作,错的不该是你,是我自己在闹脾气。

委屈感在此时像煞不住车似的从心底涌了上来。他一直都不愿讲出这种话,因为他知道一旦说出口,他们之间就彻底完了。

可就是管不住嘴。

 

“金珉奎……”徐明浩表面状似平静的问他,实则桌下双手都在颤抖,“舞台和我,到底哪一个对你来说更重要?”

 

他太过分了,他怎么能逼他做选择。

冲出门时徐明浩狠狠咬了自己的下唇,铁锈味冲上舌尖,丝丝散进口腔里令人作呕,像给自己的惩罚。

他明明就知道,那个人是本就是为了舞台所生。

 

05.

金珉奎是转校生。

而金珉奎来的那天徐明浩刚好感冒请假,以致于隔天一到学校发现身边有个生面孔的同桌时,他连想喊名字都喊不出来。

被他欲出声却卡在一半的模样逗笑,金珉奎主动趴过来,那时还在上课,他声音低低的,拿起笔就在徐明浩课本上最角落的地方写字,边写边念:“我叫金……珉……奎……”

 

金珉奎。

将他的名字念到最尾巴,如果音再拖长点,嘴角就能勾出一个小小的微笑。

 

上课时徐明浩偶尔不太专心,恰好金珉奎也一样,无聊了就偏头看过来,问他:“你在做什么啊?”

“我在画画。”

“哇。”他愣愣地低叹了声,“我能看吗?”

获得徐明浩的首肯,他额前细碎的黑色发丝正随着上下摆动飘起弧度,像小羽毛飘啊飘啊落在心尖上,麻麻痒痒的。

“你画得真好看。”金珉奎撑着下巴,整个身体都往他这头偏,也不怕被老师点起来,“我也喜欢画,但我画得很糟,所以你好厉害。”

徐明浩嗫嚅几声,禁不起夸,耳根一下子全红了,还有一路蔓延到脖颈去的趋势:“我以后想考美术学校。”

“真的?有目标真好。”金珉奎夸完他又指指自己,“像我,我还不知道以后要做什么呢。”

虽然是转学生,却因为个性好又擅长交友,便一下就跟所有人混熟。金珉奎人缘很好,长得又帅,大家都喜欢他,但这其中不包括徐明浩。因为徐明浩知道,他的喜欢和金珉奎是不一样的。

他成了最亲近金珉奎的存在,他们会在课堂上睡觉时互相掩护、会在放学时去游戏厅打到华灯初上、会在其中一方哭泣时,相拥着一起落泪。

他们的感情是互通的,在大部分时候。

 

他们会牵手、会拥抱、会说未来我要亲手在你家旁边盖房子。

可他们不会亲吻、不会做爱、不会说喜欢和爱。

 

因为他们是朋友,而不是恋人。这是太浅显易懂的原因了。

后来高三那年,当所有人都在为了大学拼尽全力时,金珉奎一个人被找去当练习生。他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本来只是陪的朋友去试镜,谁知道后来是他被找上。

徐明浩是知道的。他知道金珉奎唱歌好听这件事。有一阵子徐明浩的睡眠品质不好,翻了大半个晚上都跌不进梦里,后来是金珉奎打电话给他,开扩音,唱歌哄他。声音从话筒传出来多了一份低噪,可那低沉沙哑的嗓音成了徐明浩最安稳的梦。

他有点理不清这是什么感觉,但多少还是懂一点。一种自己藏了好久好久的宝藏最后藏不住了,大家都看见了他的光芒,以前只属于他的,现在不再是他的唯一了。

之后的金珉奎就很忙,练习室和学校两边跑,上课也老是在补眠,他们很少说到话。徐明浩没忍心去打扰他,交流最多的时候是中午,他会把金珉奎摇醒,拉着对方吃午餐,怕他饿着。

大考那天金珉奎没去,那阵子他临近出道,连学校都好一段时间没来。徐明浩独自一人走出考场,天空半阴半晴,他发现自己似乎开始习惯了没有金珉奎这件事。

可他总归忘了金珉奎还是那样偏执的、任性的,老是为所欲为,他永远不会就这样淡漠的消失,只会划下比以往更鲜艳用力的一笔。

 

毕业那天,金珉奎跑回来找到他。他穿着及膝的短裤,膝盖以下全是练舞落下的瘀青;帽子被一把摘掉,公司在他头上试验的新色暴露出来,是浅浅的亮色,些许发丝被汗水黏在额上,他伸手拨掉。

也不顾自己明明已经张了口要说话,金珉奎握住他的手腕,直接出声打断。他说了四个字,而好像一直以来都有个无可名状的规定:如果要说出四个字,那一定得是我喜欢你。

即使金珉奎特别,但在这件事上仍没有例外。

 

06.

又结束一天实习,今天的太阳大得过分,但感受到的热度却硬生生减了半,甚至搭着风还有无法忽视的凉意。

冬天的太阳都是假象。徐明浩在心里想,同时拉了拉自己的外套领子。

幸好进入书店时,里头将空调打成送风,营造一派舒适的温度。逛进书列间挑了几本口袋名单,正在排队结帐时放视线随意在四周浏览,却赫然发现旁边新出刊的杂志上大大印着金珉奎的脸。

原来这个杂志的出刊日是今天吗?

不加思索的抽了一本放在最下头一起结帐,当店门感应器向他说『谢谢惠顾』时,徐明浩才想起,啊,专辑预购日也是今天。

立刻用手机登入官网下了一套才安心回家,门刚推开,映入眼帘的便是整个人横躺在沙发上发懒咬零食的文俊辉。徐明浩把包包挂在椅背上,走过去轻轻踢了他一脚:“还躺,让你帮我录的剧你录了没有?”

“早就录了。”

文俊辉慢吞吞坐直身子让位置给他,徐明浩挨在他旁边,脚缩到胸前,捞过遥控就把对方录好的剧叫出来,强迫文俊辉和他一起收看。

老实说这部剧的剧情实在很老套,就是典型的狗血爱情剧,还没播到最后一集文俊辉都觉得自己能猜到结局。说真的要不是男二带流量,他想这部剧八成要完。

侧头望向看这种烂剧还能看得入神的徐明浩,文俊辉忍不住伸手指着荧幕中刚开了车门下车的男二问他:“明浩,你不是说这个金珉奎之前跟你告白吗?”

“对啊。”徐明浩偷了他一片薯片。

文俊辉见状,直接把剩下的半包都塞过去:“然后你拒绝他了,却每天看他的剧听他的歌买他的周边给他应援……是我太笨还是正常人都不能理解你在做什么?”

影片在文俊辉语落时被按下暂停,画面刚好定格在金珉奎放大的脸上,镜头拉近,俊朗的五官和脸部轮廓都清晰可见,刚好给他拿来做活生生的例子。

徐明浩问:“看到他了没?”

“看见了。”

“那你再看看我。”

“你怎么了?”文俊辉看不懂。

“我就……这个样子。”徐明浩拿食指在自己身上划了几圈,“看懂了吗?我就是那种随时都能被顶替掉的老百姓。实习还没转正,桌上那些没缴的帐单,为了远一点的超市有折价还能拼了命的多走十分钟。”

“然后你再看看他。”

俩人默契地一同转过头去盯着荧幕,半晌后,对方的声音才又从喉间溢出来:“我们现在甚至透过电视荧幕在看他,这样你懂了吧。”

文俊辉愣愣地点了几下头。

直到播放键重新被按下,画面里的金珉奎才接着动了起来。电视的光打在脸上,徐明浩最后轻声对他说,他就是觉得,他们压根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还是不要去耽误谁了吧。

 

07.

后来文俊辉常和他说,其实你们是两情相悦你知道吧。

打从心底否定这个美丽又幸运的词汇,徐明浩认为这总归不该是用在他身上。

“都多久以前的事了。”他轻描淡写的回答。

离高中毕业至今也五、六年有,而具体时间是多少,徐明浩也懒得算,反正算得再清楚仍是同一种结果。自从当初拒绝对方后他俩就没再联系,自己刻意逃避是一点,金珉奎出道了忙起来也是一点。

一大早睡眼惺忪的被文俊辉叫醒,眼睛都还没完全睁开就被迫让他给出意见。只见对方拿了好几件衣服在身上比划,不断出声问他哪件好看。

“你要去招亲啊。”徐明浩坐在床上揉揉眼睛,选了右边那件深蓝色的连帽衣。

文俊辉一边反驳他、一边将另一件白色的放回衣柜:“什么招亲,今天情人节,我是要去约会。而且我已经有亲啦。”

“谁?”

“就上次跟你提过,在游戏公司上班的那个。”

印象中是有这么一号人物,戴眼镜薄情的样子,但反正对方喜欢就好。点点头表示了解,文俊辉出门前从门后探头问他:“那你今天要做什么?”

“今天不用上班,当然在家。”

文俊辉撇撇嘴:“一点都不浪漫。”

“一个人有什么好浪漫的。”徐明浩把自己摔进沙发里,“你快点出门。”

望著文俊辉还是一副欲言又止,徐明浩大概也知道这人心里在想什么。叹了口气,他说:“你快迟到了。”

看了看手机还真是如此,文俊辉一步三回头的走了。大门被钥匙转了两圈锁紧,窗外阳光正好,斜斜洒进来暖了他的脚踝与脚掌,徐明浩翻了个身,在黑色电线上的鸟声啁啾下又沉沉睡去。

再一次被叫醒是手机提示音响在他耳边,日正当中,双脚早就被晒得发热。徐明浩用自己微凉的手覆在脚掌上降温,消息点开,发出声音的是金珉奎的官推,一首歌曲连结披着蓝色字体落在黑色字句间,金珉奎的配字说,这是情人节礼物,是想着粉丝们而完成的自作曲。

伸手点进去,歌名挂在最上头,五个柔软的字:《像开始一样》。

 

像开始一样、像最初一样、亦如初见。

金珉奎说,希望可以像刚开始那样永远爱着各位,希望大家也能永远的喜欢着我,记住最开始的那种感觉。

他按下播放键,那道温柔低沉的嗓音从手机里徐徐流出:

 

 

-全都像刚开始一样 和你在一起的所有时间

-希望都充满着美好和温暖

-而我不断地盼望 并呼唤着你

-比起全部都重新开始 会有些许疲倦

-即使偶尔会情绪化了点

-让彼此之间更加珍惜对方

-就这样吧 像我们的开始一样

 

 

恍惚间,徐明浩觉得自己彷佛回到了那几个曾经无法入眠的夜晚,如歌声般浓稠得化不开的夜,他的梦便倾声为他歌唱。

再往前拉一点,他还能记得与金珉奎从0到1的瞬间。陌生的身影离他只有不到二十公分,崭新洁净的白色制服却有一边领子没被抚平,身上草木的香味、风的气息、花与海的颜色,他带着世间美好而来,在这里落地生根,发芽后茁壮。

那便是他与金珉奎的最初。在万物都因他停摆的时刻,宛如一场巨大地震席卷而来,摧毁他十六年来建立的固有世界。

他站在那里,逃都逃不过。

 

 

-即使所有事情都不可能和最初一样

-希望我们不要成为彼此的伤疤

 

 

随着金珉奎的歌声淡轻,徐明浩慢慢把身体缩了起来。

他颤着身子想,可你已经是我的伤疤。

每想到你一次,它就会裂开一次。久而久之,它便落在那里,永远也好不了了。

 

08.

去年文俊辉从员工旅游带了五盒薰衣草茶的茶包回来,车上导游比手画脚大力推荐,说薰衣草不仅可以净化心绪、纾解压力、松弛神经、帮助入眠,还可驱风、镇静、消除肠胃胀气、腹泻、头晕头痛,最后又能安定神经、令紧张情绪快速松弛、解除焦虑……总之吧啦吧啦念了一大串成功把文俊辉听得一愣一愣,下一秒马上抱了五盒回家。

从柜子里挖了一包茶包出来泡,徐明浩将茶包丢进马克杯里,用热水冲开,看着水渐渐染成淡淡的褐紫色。他心里念着希望这茶是真的能纾解压力,他可不想再想着金珉奎了——这个人就是他的压力源——可惜茶刚冲好还冒着滚烫热气,徐明浩根本没来得及喝上一口就被手机传来的简讯声打断。原本没想点开,谁料这讯息居然还连响了四声,搞得他不想理会都不行。

后来的好几个小时里徐明浩都在想,如果能预知里头的内容,那他是一点都不会点开的——

 

『在吗?希望没有打扰到你。』

『中午那时候发布的歌你已经听过了吗?』

『传讯息来是想跟你说,他们那时候推荐我可以在情人节为粉丝写首歌……但是一听到情人节,我就不由自主的想到你。后来当我再回过神来,歌词就写好了。』

『所以我想比起粉丝,这首歌还是写给你的。』

 

大脑直接当机拒绝做出反应,他握着手机的手都在一瞬间发凉。徐明浩觉得荒唐的笑了一声,脑中混乱的想着这简讯发错人了吧,这种机率挺大的不是吗,别再搞他了……可这时再进来的一条简讯可不给他面子,像在嘲笑他似的——『这件事我只跟明浩说,只要你知道就可以了。明浩也替我保守这个秘密吧。』

 

/

 

文俊辉三更半夜才回来。

徐明浩带着小毯子留在客厅等门,因为在文俊辉出门不久后自己就在那个笨蛋的床头柜上发现家里钥匙。他一直等到时针快挨近二,门铃被按响,徐明浩这才揉揉疲惫的双眼去给开门,哪知道文俊辉一进来就扒着他的肩膀告诉他:“楼下有个人跟我说他想找你,但整个脸都遮严了我也不知道是谁,就是长得还挺高的,目测比我还高。”

“不知道是谁你还让我下去,如果要绑走我怎么办。”徐明浩听完只觉得无理,碎嘴多念了句:“而且你都181了,那个人岂不是得有185以上……啊?”

 

靠。

 

看着对方突然匆匆回身进卧室穿外套再抓着钥匙出门,文俊辉望向他冲下楼的背影,赶紧扒着门框大喊:“你会不会去很久啊?要不要我在客厅给你留灯?”

没有空去回应文俊辉的提问,徐明浩抓着扶手快速下楼,心脏彷佛跑百米般止不住的狂跳。深夜楼道漆黑地很模糊,眼睛适应黑暗的速度抵不过他跑动的速度,徐明浩奋力让自己的脚安稳踩过一格又一格混浊的黑阶,直到他一把推开公寓大门,天上的水镜照耀冷夜,丝丝白线织成几片月光飘落,一切才变得清亮。

徐明浩微喘着气看过去,他的确在那里。

他倚着花圃的砖石而坐,纯黑色帽T兜在头上,口罩遮住了大半个脸,但徐明浩一眼就能认出是他。这说不上陌生或熟悉,毕竟真要说起来天天都能透过媒体看见对方。

“不仅知道我的手机号、还知道我住哪、更甚至知道俊辉和我住在一起……金珉奎,你调查我?”

听见他冷冷的声音响起,金珉奎一把扯掉口罩,猛地回过头。此刻的他没上妆,但看起来和荧幕上差不了多少,就是睡眠不足所产生的黑眼圈无所遁形。徐明浩见他这时急急忙忙站起身来,脸上浮出一丝尴尬,知道是让自己说中了,而金珉奎就像犯错的孩子,有些不敢和他对视,但嘴上却乖乖承认了下来:“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想也知道你是有意的。”似乎不想和他多言,徐明浩环着手问他:“所以你到底想要做什么?”

金珉奎微微抬眼,放在身前无措的双手相互搓揉,他小心翼翼反问:“……今天的歌你听了吗?”

徐明浩没有回应。

但金珉奎知道这就是默认的意思,连忙接着开口。他的语速有点快,怕是徐明浩会突然打断他一般:“就像我在简讯里说的那样,这首歌是写给你的。情人节在我这里没有其他人,它代表的意义一直都是你。”

“等等……”大脑在这一刻好像变得无法辨识讯息,徐明浩一顿:“你什么意思?”

“意思就是,”他的语气陡然放轻,声音彷佛从某一段胶片中穿梭而来:“从高中到现在,我都喜欢你。”

太突然的告白让徐明浩在原地呆愣三秒,好不容易回过神来后只轻轻吐出一句:“你疯了。”

“我没有疯。”金珉奎快步走过来拉住他的手,徐明浩反射性想挣脱,却被攥得更紧,“我知道你其实一直都有在关注我。”

“金珉奎,”他知道自己在抖,“说谎也要打草稿。”

“是真的,我的经纪人说,他看见你来我的演唱会。”

“那是你们认错人了。”

“不止一次。”

“……”

望着整个人僵住的徐明浩,金珉奎用舌尖润过干涩的唇,而后伸出双臂来,从肩头、肩胛骨,到背脊,最后是整个单薄的后背,他将双手一点一点附着环绕上去,连收紧的力气都没敢使。

过长的发丝蹭在颊边,他听见徐明浩说,你就不该找我的。

“为什么?”

“你应该有更好的选择。”

徐明浩站着不动,声线极力压得平稳。他没有回抱金珉奎、但也没有推开:“你在那个环境,身边优秀的人很多,认为你优秀的人也很多。你调查过我了,你知道我们明明不一样的,那里随便一个人都好过于我,我不懂你为什么还要来这里。”

 

你为什么不能独自在你的世界里发光,徐明浩想。

 

哪知道下一秒金珉奎居然用力将他抱紧,徐明浩整个人都贴在对方那过于厚实的胸膛里,一时间没反应过来,是对方的声音将他震醒:“如果说那些我都不在乎呢?”

“如果我都不在乎,我说我只要你。”

今夜无雨也无风,金珉奎脱口的话便随之清晰起来,云层都散去,化作隔日清晨的薄雾:“那你能不能也试着义无反顾的爱我一次。”

与热带雨林烈怒的暴雨不同,连续好几个晚上都是那样安静的霡霂。雨丝细细密密扫在屋檐和窗台上,水珠沿着透明玻璃一路蜿蜒,徐明浩曾经逆着窗外路灯昏黄的光看它们拖着透明的身子缓步下坠,他侧着身体躺在床上,这一盯就是一整夜。

知道金珉奎还在等待他的答覆,可徐明浩却什么也没说,只是伸过手来轻轻地按了一下他的喉结。金珉奎当下愣了几秒,但也很快会意过来:随着他双唇微启,徐明浩便感觉到从指尖密密麻麻传来的共振。

 

金珉奎压低音量的歌声只足够让他怀里的一人听清,恍若至始至终,他都只为他一人歌唱。徐明浩在此刻突然意识到,当他拨出的那通深夜电话被接通时,那场扰人的小雨,似乎也终于真正的沈寂了。

 

09.

“你老实说,这种时间被敲门还能想都不想就让你借住的是不是只有我啊?”

文俊辉听起来问得很自信,一点都不认为对方会给他否定的答案。他将被褥从壁柜里拿出来放上客房的床铺,而后又从主卧里搬了自己的那套来,两个枕头靠在一起,整齐又绵软的。

“你跟全圆佑也吵架啊?”徐明浩撇了他一眼,“不去跟他睡来跟我凑什么热闹?”

“他出差去了啦,这几天都不在。”文俊辉四肢并用率先爬上床,而后拍拍身旁的位置催促徐明浩也赶紧过来躺下,“快点快点,打从你搬出去和金珉奎住后我就没跟你一起睡过了。”

“哇,住一起那时说要跟你睡你还嫌弃我来着。”把灯关上,徐明浩打趣他。

“那不一样,以前我们那个床多小你又不是不知道,两个人睡总得有个人要掉下去,而那个人绝对不会是你!”

被文俊辉的话逗笑,徐明浩的笑音从唇齿间轻轻溜出来。等他也躺进被窝,文俊辉迫不及待的把自己右脚跨上去,整个人侧躺着,眼睛在黑暗里亮盈盈的,像猫,猫的眼睛也发亮:“所以到底吵了什么让你在这种时间离家出走、还直接把手机关机拒绝联络啊?”

将身子也转过去正对着对方,徐明浩垂下视线,慢慢把事情说完。文俊辉听了,低吟几声:“金珉奎是真的很用心很卖力,对吧?不管是舞台上或是剧本里,他好像总是能做得很好。圆圆说他们办公室里有个女生是金珉奎的粉,整天都抱着照片说他很优秀。”

“我知道他很优秀。”徐明浩没有反驳,“我教的学生里,很多人也经常提到他,我都能听见。”

 

他在所有人眼里都是亮眼的,不凡的他就应该在舞台上发光发热,给仰头注视着他的人在心底留下念想。众人对他的热爱同时宛如某种寄托,所有自身一辈子无法达成的梦想与盼望,此刻就化成漫天飞舞的彩带,热烈又灿烂的飘落在他身上,为他注光。

后来他们终于交往,金珉奎才对他坦承,他一开始也不知道成为练习生这个决定究竟是对是错。

『我一开始就不是自发性走上这条路的,对吧?虽然我也喜欢这些事,但同期里优秀的人太多了,我先前没有任何基础,被丢进那里总感觉格格不入,光实力来说就差了一大截。因此我迷茫了一段时间,起初想过放弃……如果现在放弃就不算太晚,毕竟练习生那种不见天日的日子实在太苦了,再说,我可能……也不大适合吧。直到后来有一次公司放我们到街头表演,那里不能叫做舞台,你得够吸睛,才能让路人为你停留。虽然努力过,但想当然我表现得不大好,没有多少人愿意停下来看我,只有一个学生,从我开始表演到结束,他都在那里。』

『后来一问之下我才知道他是考生,压力很大。他说他看见我也同样在为了某件事努力着,莫名的被触动到,不知不觉就待到最后。我跟他说但我可能要放弃啦,他拍拍我的手说为什么放弃啊,你很棒的,你的表演带给了我继续努力下去的力量,所以你也要坚持下去啊。』

『明浩,虽然很简单,但那好像就是我跑到现在的理由。原来我也可以成为某个人的力量吗?既然如此,那我想要站到更大的舞台上,带给更多人生活中向前迈进的动力,哪怕只有一点点也好,如果能从我这边获得些许快乐与慰借,那就足够了。』

 

“他说那就是他的目标。”

徐明浩幽幽开口,声音被黑夜渲染,顿时变得有些虚无飘渺起来:“他现在有没有达成这个目标你也看见了,于是有时候我会想,那晚是不是就不该答应他。我应该要知道那时候的他已经不只是和我同桌的金珉奎,而是好多好多人心尖上的梦与盼望。”

感觉到被窝下的手被包进微凉的掌心里,徐明浩抬起眼来愣愣地望向注视着他的文俊辉,而后才缓缓反手,握了回去:“更甚至,我有时候居然会自私的宁愿他散漫在七十亿人口之中,当一个平凡而默默无闻的人。”

 

/

 

隔天一早文俊辉弄了早餐和徐明浩一块吃,吐司咬到一半,徐明浩说自己待会要出门一趟,去学校。

“今天不是假日吗?你还到学校去。”

“我要去整理教室。”徐明浩回他,“其他几个美术老师也会一起,校舍里有几间原本一直用来堆杂物的教室,现在学校希望把那些教室整理出来做美术教室。”

“所以说为什么是你们去做啊。”文俊辉咬着叉子,上头还有培根落下的汁,“搞得跟免费劳工一样。”

徐明浩耸耸肩:“本来就是。”

吃完饭后他就出门了,刚起床时天有些阴,他还担心会下雨,现在倒是看不见那些乌云了,亮堂的天在高空铺了一整片。

在办公室和其他老师碰头,他们讨论过后决定一人负责一间教室来做整理。徐明浩拉开自己所要整理的教室门,一瞬间,尘封的霉味扑鼻而来,过凉的空气间飘着微小尘埃惹人鼻痒,他先拉开窗帘窗户让阳光透了进来,气味才开始流通。

这间教室里的大型重物不多,都是些纸箱和原本就有的书柜。徐明浩动手整理起来,想起在学时期朋友曾和他说这几间教室因为没上锁,很容易进来,便常常会有情侣或翘课的学生躲在这,反正也没有人发现。

第一步先把纸箱整理掉,徐明浩接着才拿来几个空箱子准备把书柜清空。里头各种科目的课本及教科书居多,再来是些已经不再重要的文件;偶尔甚至会整理出几张相片,相片全都染了陈旧,好几个人穿着正装并排而坐,背景是熟悉的校门。

顿时有种在挖宝的感觉,整理工作也就不是那么无趣了。徐明浩轻哼着歌,音符随着时不时的几声啁啾而去,落在枝头上,开出小小的属于春天的一串白花。

他继续把书一本一本抽出,放进纸箱内归齐。就在这时,一张微微泛了黄的白色纸条从中掉出、落在他脚边,徐明浩疑惑地弯身捡起,表面什么也没有。这驱使他抱着好奇心动手打开纸条,然而第一行字才刚落进眼里,左胸口下的心脏便顿时漏了一拍,不敢跳动:

 

『我叫金珉奎。

有缘捡到这封信的人,我告诉你一个我的秘密吧。

我喜欢徐明浩。(他是我的同桌,名字很好听吧,反正我第一次听见就觉得好听。不过那天他生病请假不在,当下没机会告诉他。)

可是我知道现在还不能说喜欢他,因为他和我不一样的,他有自己明确的目标,不像我还漫无目的。那样的他在我眼里总是很耀眼,虽然我跟他好像不是能并肩而论的人,但因为我喜欢他啊……如果我从现在开始努力朝他奔去,总有一天也能跑到他身边,对不对?

因此直到我也在为了自己的目标前进、我认为自己变得比现在更好为止,那个时候,我就会当面跟他告白,跟他说我喜欢他,如果他能同样喜欢我就好了。

虽然这么说好像很不好意思,但我也想到他的世界去。』

 

太过熟悉的字迹在最底部压了日期,徐明浩用手指慢慢沿着纸缘将时间推回去,最后思绪便停留在他们高一的六月末。那年暑气沸腾蒸得他睁不开眼,景物被热浪模糊,金珉奎就买来一支两截式的苏打棍冰贴上他脸颊。我们一人一半,比较长的那边给你。

他笑着这么对他说。

 

10.

腌过的肉放上铜盘冒出丝丝白烟,坐在隔壁的老师正挤着身子坐回来,手里端着第三盘泡菜,看上去红通通的。低头瞟了一眼,和文俊辉的对话内容还停留在对方洗刷聊天室斥责他偷偷去吃烤肉,徐明浩也懒得跟人吵,干脆直接用哄的——下次我再带你过来吃,很近,就在学校后面而已。

下午的整理结束后大家约着一起吃烤肉作为晚饭,但徐明浩知道这里一开始其实并不是烤肉店,而是卖年糕汤的,就学时期他常和金珉奎下了课就来,金珉奎老说这味道和他妈煮的一模一样,总之就是赞不绝口。后来毕业没多久徐明浩曾经自己回来过一次,那时候年糕汤的招牌就不在了,在烤肉店之前,或许也换过几家他所不知道的店铺。

吃饱喝足后众人在店门口解散,夜里空气还是偏凉,徐明浩将双手插进外套口袋里,下半脸埋在领子中抵御寒冷。他沿着旁边一处小小的绿化带走,以前和金珉奎吃完了年糕汤,走的就是这条路。

他们从来都不知道那些树木和花草枝桠的名称,不知道它们的寿命与花期,不知道所谓生物链;一处死后一处生,四季不会因他们的无知而停下脚步,春泥护着夏蝉坠落、秋叶乘冬风,徐明浩在一处阻挡车辆进入绿化带的低矮铁杆前站定,他脚下的水泥行道上,两对深深的脚印就这么印在那里,时间为四个坑洞留下风沙的足迹。

和金珉奎两个人伫在一旁奋力把鞋底未干的水泥刮掉,金珉奎瘪着嘴怨他怎么完全没注意脚下,徐明浩驳回去,说你也没注意还敢讲我。

若等水泥干掉就来不及了,他停下动作急急开口:『我想我们跑回学校去好了,用学校的水洗鞋子比较快,等回到家我怕来不及。』

可身旁的金珉奎迟迟没给他回应,站在那里,仰头望着什么。徐明浩用手去拉他,金珉奎却顺势将他的手牵起,食指直直指向远方。疑惑地将视线也顺着望过去,他看见在那个高楼顶端,巨大的电视墙被强烈炽灯照射,大势明星的身周镀了层光,镶入夜里灿烂、夺目,又无比耀眼。

『总有一天,我也能在那上面吗?』隔了好一阵子金珉奎才轻声问他,但听起来更像喃喃自语。于是也没等他回答,金珉奎又转头对他说:『明浩,最近我的训练时间又增加了好多,以后大概不能像这样常常和你一起来吃年糕汤了……你会不会很寂寞啊?』

『笨蛋,才不是谁都跟你一样。』徐明浩说。

『是吗?』金珉奎笑着牵紧了他的手,『明浩也知道如果没有你,我会很寂寞啊。』

 

往后坐在铁杆上,铁的温度比冷夜更冰一些。徐明浩把自己的脚照着其中一个脚印合进去,鞋子比脚印大了点,脚尖会抵上地面,而那个脚印大概就在告诉他:你看,你们确实走了这么久,这么久。

久到年糕汤店不见了,久到绿化带内的四季转了一轮又一轮,久到他好像总是牵了手又放开,久到现在那片绚丽的电视墙,里头已经充满了金珉奎的身影。

从口袋摸出整整两天没开过的手机,过了开机程序,荧幕亮起来。他依着顺序左滑将几则通知删掉,最后仅剩金珉奎的讯息出现在最下头,沈甸甸的一个字落底,徐徐热了他眼眶:

 

 

『你。』

 

 

与此同时,传来的脚步声宛如深夜独奏,一拍一拍契合著音符归入谱线,拖着月光与碎星的影子,乐章就在他面前完成,压上小小的结尾符号。

望着蹲在自己身前的金珉奎,徐明浩缩着身子想,你为什么总要出现。

 

被泪水润得晶莹的眼由下而上将他收进眼底,金珉奎握住他的手,话讲得急,就有些颠倒不清:“俊哥,俊哥偷偷告诉我你在这里,我怕你走得太快,又不见了,我就跑过来,我是跑着过来的。”

“你现在没有行程吗?”

“有。”金珉奎没隐瞒,“但是我翘掉了,你不要……你不要生我的气。”

嘴上说着哀求的话,手上力气倒是没松懈半分,徐明浩低垂着头,视界顿时陷入一片黑暗。他听见耳边传来建筑物轰然倒塌的声音、听见海水打上公路、听见鸟群盘据空中尖叫、听见碎石沿着山崖滚落。刹那间,那样山崩地裂、地动山摇,他从远方爆炸的火光中走来,踏过整片残垣断瓦,最终来到他面前。

 

于是这一刻徐明浩想,他从没逃过,也不再逃了。

 

出声让对方松开自己,徐明浩从口袋里拿出那张纸条,一把塞进金珉奎手里。薄薄的纸还留有他身体的余温,金珉奎仅撇了内容一眼,霎时就用额头抵着他的手背,嘴里一声又一声不知念着什么,最后清晰的只有唤他名字的声音。

“明浩。”金珉奎抽抽鼻子,脸上还有没干的泪痕。他道:“明浩,我好像从没想过要放弃你。”

点点头,徐明浩将身体向前倾去,把人彻底抱进怀里。

 

“我知道。”他轻轻地说。

 

 

我知道我的海边本无月色。

而大概是我在月亮坠落时,多看了你一眼吧。于是你就带着整个世界的潮汐而来,你终将温柔且盛大,化作浪潮般将我淹没。

评论(69)

热度(4785)

  1. 共38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